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中国制造2025标杆在哪?坐标指向张家口“潮流工厂”
  • 2018年07月03日来源:中国张家口网

提要:作为领克汽车打造的智能化“潮流工厂”,张家口工厂定位于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绿色环保的全新现代化工厂,其国际领先的智能化、信息化、柔性化、自动化水准,将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中国高端汽车制造潮流。与此同时,更将会在领克品牌快速成长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潮流和时尚密不可分,但如果这个潮流和汽车工厂联系在一起,同时关键词竟然还包含科技、智能,而潮流之地竟然不止北上广,竟然包括河北小城张家口,因为还没到2022,潮流似乎离这里还要距离,可是参观完领克位于张家口的工厂之后,我们明白中国制造2025的潮流发源地绝对包含张家口,因为领克的神存在。

抛出一个关于潮流的话题,借着最近的新闻,特朗普出席的富士康在美国新工厂投产仪式,没听错,就是美国总统。中美相隔万里,在看完领克的“潮流工厂”之后,我还是要将两者联系起来,特朗普如此重视制造业,因为他看到制造业对整个产业链的巨大影响。

在中国,最强大的是制造业全产业链的落地,比如高精尖的研发,在东部沿海比如杭州湾研发中心,而在类似张家口这样的内陆,则可以将类似于领克工厂这样一流的制造工厂落地。不可否认,领克也完成了一次汽车产业的全产业落地。从欧洲的设计中心到到张家口的工厂,堪称中国制造2025样本之作。

玻璃栈桥感觉潮流“工厂”

初到张家口,感受到盛夏时节难得的凉爽,蓝天白云美不胜收,难怪2022冬奥会会在这里举办,领克工厂周围也是白云朵朵飘,说领克张家口工厂是绿色工厂毫不为过。工厂给我最大的感受除了凉爽的天气,到处都是蓝天白云,张家口海拔已经千多米。

如果把张家口当做一个景点,那领克工厂绝对一一个现代化的景点,在领克工厂中最好的观景台非“玻璃栈桥”莫属。在制造车间里面的玻璃栈桥上,可以俯视各种自动机器人紧锣密鼓的工作,玻璃栈桥之下,全是机器,这种视觉震撼非常强大。

领克潮流工厂给出中欧合作样本

为什么领克张家口工厂这么强大?除了产量之外,更多的是智慧工厂设计,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规划年产能20万辆,是领克02以及领克后续新车型的生产基地。严格按照沃尔沃全球质量标准建设和管理,在生产设备、生产布局和质量流程控制等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所以放眼全球也属于一流汽车制造工厂。

基于 “工业4.0”的理念规划,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通过引入完善的IT系统、采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模式、配置一流的设备,以实现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为目标。总装车间建立了面向车间生产过程管理的实时信息IT系统,通过6大模块组成,通过MES制造执行系统、LES(物流执行系统)、VCATS(车辆设置和测试系统)等多项系统的集成,实现了自主控制,避免了传统制造行业应用国外服务器造成瘫痪的状况。

通过构建信息化智慧工厂,张家口工厂实现了全产业链的信息追踪,保证每一个零件、设备、产品全程可追溯,以智能化的精益制造全新诠释了汽车“潮流制造”理念。

正是因为领克品牌拥有中欧优秀基因,让领克拥有强大的自动化生产线,使得领克工厂成为中欧合作的样本工厂。

跳舞机最“潮流”的跳发在工厂

机器舞让身体像机械人一般的运动,利用肌肉的绷紧与放松,使身体出现震动与停止。这样的舞蹈最适合的跳的地方是哪儿?街头?舞台?没想到最好的答案在领克工厂里,机器舞和领克的线上工人,穿着领克纪念工装,跟随着流水线生产一起舞蹈,让流水线的生产与机器舞相匹配,最终形成了一段美妙的舞姿,看到舞蹈的时候能够真实感受领克工厂绝对是一个潮流工厂,这里的人虽处张家口,但绝对拥有一颗潮流的心。

领克张家口工厂拥有汽车生产制造完整的四大工艺,冲压车间采用全自动柔性化生产。张家口工厂冲压车间采用了德国德马格起重机,技术先进可靠;拥有A/B两条冲压线,每条线最高可达生产节拍15SPM,高效稳定。在领克张家口工厂,通过引入世界顶级的KUKA柔性生产线,采用285台KUKA机器人,主焊线自动化程度达100%。焊装车身广泛采用镀锌钢板、高强板、以及热成型板等材料,在实现工厂的自动化工艺过程的同时,也保证了车身质量。另外涂装工厂的环保,总装工厂的高效都给波帆带来深刻印象。

作为领克汽车打造的智能化“潮流工厂”,张家口工厂定位于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绿色环保的全新现代化工厂,其国际领先的智能化、信息化、柔性化、自动化水准,将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中国高端汽车制造潮流。与此同时,更将会在领克品牌快速成长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