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陶怀颖:新时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突出四个精准
  • 2017年12月10日来源:新华社

提要:陶怀颖表示,耕耘农村金融更需要精耕细作,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提升满意度,有四个关键点要精准施策: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行。农业部财务司司长陶怀颖在论坛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急需补齐金融支持短板,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将打开农村金融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新时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突出四个精准。

陶怀颖表示,耕耘农村金融更需要精耕细作,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提升满意度,有四个关键点要精准施策:

第一,产业选择要精准。既要着眼传统种养业,更要着眼加工流通服务等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种养业转型升级,提升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需要金融加力助推。与此同时,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后快速发展的农产品加工流通、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对资金依赖程度更高,也是新金融应瞄准的投资机会。

第二,服务对象要精准。既要满足小农户需要,更要支持规模新主体发展。小农户务实勤劳、诚实守信,主要应提供小额信贷或者是龙头企业产业链带动等方式解决其金融需求。同时,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已日益成为农业生产主力军,数量达到290万家,他们的贷款难、保险少问题尤其突出,需要金融机构精准发力,他们也是农村金融市场的优质大客户。

第三,产品模式要精准。既要提供精准到位的专项产品,更要开展“一条龙”的综合服务。农村金融不同于工商金融、城市金融,产品不宜简单“移栽”,要多嫁接乡土气。比如农业信贷要完善专业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让农民贷得到、贷得起,农业保险要定制设计能够保成本、保价格甚至保收入的好产品,让保险保得住、赔得到。同时,还要研究向农民提供信贷保险、理财服务以及投资顾问等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第四,信息对接要精准,既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更要搭建有效的供需对接桥梁。今年农业部开发运营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务直通、信息共享,向金融服务机构精选推送优质规范经营主体有效需求,为新型经营主体点对点对接信贷、保险、补贴等服务。目前59家金融机构已入驻,提供了98款信贷保险产品服务。将来几百万合规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都要上线,希望各机构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