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张家口万全有什么特产美食?都在这里了
  • 2018年09月18日来源:中国张家口网

提要:万全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再加上当地特有的土壤条件,造就了张家口万全丰盛的农特产资源,下面小坝就为您介绍一下当地主要特产,不足之处请多见谅:

张家口万全区

万全区隶属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属张家口市坝下地区。京、晋、冀、蒙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连接东部经济带与中西部资源区的桥梁。西、北以明长城为界与尚义、张北两县接壤,南隔洋河与怀安县相望,东临张家口市桥西区, 万全区得名于明朝初年,因“地势险要,屯兵甚多,防备周全,万无一失”而称“万全”。

万全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再加上当地特有的土壤条件,造就了张家口万全丰盛的农特产资源,下面小坝就为您介绍一下当地主要特产,不足之处请多见谅:

万全被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认定为“中国鲜食玉米之乡”,万全鲜食玉米粘性高、糖分大、口感很好。

万全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占有地理优势,由于独特的区位、土壤和气候原因,产出的鲜食玉米品质居全国之首;二是拥有逐步成熟的加工集群,县内有19家专业加工企业,在全国各县区首屈一指;三是取得了独一无二的“中国鲜食玉米之乡”的产业品牌;四是具备非常便捷的交通运输条件;五是继承了玉米制种传统,特用玉米制种的研发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本地育种、本地种植,品种地域适应性强。目前,鲜食玉米产业已位居万全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之首,鲜食玉米加工成为全国五大主要加工基地之一。

中国燕麦之乡

万全不产燕麦,却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燕麦加工基地,并荣获“中国燕麦之乡”称号。  万全县以全国最大燕麦加工基地为契机,做大做强燕麦加工产业,叫响叫亮“中国燕麦之乡”品牌,实现燕麦产业经营集群化、产品品牌化、市场国际化。目前,全县燕麦产品年产量占到国内市场的70%以上,畅销国内30多个省市并出口香港、新加坡等地,年销售收入达1亿多元。

该县为解决燕麦产品过江“瓶颈”,使其走俏大江南北,组织技术攻关,将富强粉莜面、万全矿泉水、制作工具和食用说明书制成礼品盒销往南方,解决了江南人不会做、水不行、做不好等问题,成功打开温州、桂林、云南及广州等南方市场。通过创新食用方法和加工工艺,开发出燕麦营养面、燕麦糊、高纤维燕麦(米)片、燕麦胚粉、燕麦蛋白等方便、保健的燕麦食品,实现了燕麦的蒸、煮到直接饮用,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投资120多万元,扶持组建科研力量,从燕麦麸皮中成功提取出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研制出了国内含量最高、纯度最高的燕麦葡聚糖干粉、燕麦葡聚糖1、燕麦多肽,已出口美、日、韩等国。

柳沟杏

柳沟杏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旧堡乡柳沟村的特产,万全县旧堡乡紧密结合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全力打造以“柳沟杏”为品牌的传统杏产业种植,使传统杏种植成为致富一方的经济产业。   万全县旧堡乡柳沟村种植杏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该村通过“甜杏优质丰产工程”发展30多个新品种,种植面积达4500亩,被河北省林业厅确定为果林科技示范园区。如今柳沟杏业正向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发展。

万全绿豆饹馇

万全镇绿豆饹馇已有百年历史,如今,其制作工艺依然保留着传统的纯手工风貌:首先要选用上好的绿豆用温水浸泡,然后手工揉搓将绿豆去皮,然后把绿豆瓣打成豆浆,最后把豆浆在锅中摊开加热烙熟。

饹馇制作的关键工具是一口锅和一把木瓢,由于饹馇在制作工程中对火候的要求非常高,所以烙饹馇的锅要比普通的锅厚很多,这样可以保证绿豆浆在凝固过程中受热均匀;质地轻软的木瓢可以将绿豆浆摊均匀而不至损伤饹馇,这样制作出来的饹馇才肥厚均匀,黄而不焦。

绿豆饹馇是万全人的家常菜,富含植物蛋白,有清热解暑、降压降脂保健作用,吃起来鲜嫩、柔软。其做法也多种多样,比如:韭菜炒饹馇、糖醋饹馇、椒盐饹馇、凉拌饹馇、拔丝饹馇等等。近年来,随着万全卫城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万全饹馇也走出了万全,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万全饹馇。

由于绿豆饹馇的制作工艺比较传统复杂,从事饹馇生产的人已经为数不多,为保护这门传统加工技艺,县文化部门正在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以上是小坝整理的一些张家口万全公认的特产,不足之处请您留言告知,欢迎大家转发分享,坝上坝下会慢慢完善整理!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