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忆父亲
  • 2018年08月14日来源:中国张家口网

提要:想起朱自清先生曾写道: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于是我数了数手指,父亲何尝不是诀别于我三十几载,肝癌。那时的我不懂得春、秋、冬、夏!长大后,曾抱着我的人讲述说:您已言语不出,不停挥摆着手的意思,是想要再看一看我的样子!

作者:郝 四 喜

你叠元宝了吗?我才叠了1000多个,我还没有时间叠呢,同事们正聊天,我却突然哽咽。时间又近农历的七月十五。我极少去公墓看望父亲。

想起朱自清先生曾写道: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于是我数了数手指,父亲何尝不是诀别于我三十几载,肝癌。那时的我不懂得春、秋、冬、夏!长大后,曾抱着我的人讲述说:您已言语不出,不停挥摆着手的意思,是想要再看一看我的样子!

父亲是个很讲究且常年出差的人,如果还在,年近八十岁了。母亲平凡朴实,时常怨恨父亲的职业和日常生活,原本是两个没有共鸣的组合。一家人,上面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爷爷上班,奶奶能帮衬着家务。而我就注定不那么平凡,时隔许多年,打破了家中的平静,为家里做了道加法,名为翼。听说我很是来之不易,初始,因为不知道是孕育了我,母亲吃了不少中药,而后,又征求奶奶、哥哥姐姐们的意见,并没有人待见我,只有父亲的一旨命令,口中叫着母亲的大名,必须给我生下来,母亲已年近40岁,把全部的勇气都给了我。由于父亲高兴,在我满月的时候,摆了七天七夜的宴席,想来就是现在的流水席吧。据母亲讲:无论是亲属、朋友、邻居、同事,只要来了家里,就是喝酒,吃饭。喝倒了就睡,睡醒了再喝,偶尔她还要客串着炒上两个下酒菜,想来父亲是没有考虑过母亲的感受。每每听到这一段,我是自豪的。就是这种特殊形式的庆祝吧,抵了几十年的陪伴......

小学快毕业的时候,全班都在填表,在家庭成员那一栏我的内容,让一些好事的同学惊讶了,你家怎么那么多孩子啊?而他们填的都是自己的大名,或者是还有一个被罚过款的弟弟。第一次,我慌了,纯粹的我似乎忘记了自己是没有父亲的。从没觉得家里孩子多,只认为就是一个我而已。放学回家,学给母亲听,母亲说:告诉她们虽然不是独生子,却也享受着比独生子女还好的待遇。当然,我也从未这样说起过。偶尔翻看着老照片,父亲的穿着总是很考究,背带裤子、衬衫、贝雷帽,衬衫、西服、大皮鞋,怀里抱着我,姐姐在旁边站着,远处飘着许多船只,这是我们俩唯一的合影。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如今看到照片上父亲的面容,便知道是肝病面容,想来那一抹微笑只是因为怀里有我。爷爷奶奶带大了我,他们说:父亲还有一个兄长,在来东北时坐船生病了,而那时的船上由日本人管着,是不允许有人生病的,会连累许多人,就这样不敢言语,父亲的兄长被扔进了大海。爷爷奶奶是闯关东才来了这片黑土地。爷爷奶奶说,因为要生活,亏待了父亲,小时候发烧没及时发现,父亲的嘴巴有点歪斜,而我的眼里却只有他照片里上扬的嘴角。出嫁时,把父亲留下的一把二胡,放在了用过的衣柜里,少年时曾翘首以盼父亲、母亲、一个我的生活就这样都存放在了柜子里面。

几十年后,与爸爸世交的叔叔和婶婶重逢,关于父亲生活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又被想象着拼凑了起来,看到依然伟岸的叔叔,很羡慕我的发小,她的妈妈有个伴儿,她有个前世的情人,而她又很羡慕我的家。父亲!光景颇好,只是偶尔触目伤怀,撰文慰安适。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