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旅游>正文内容
  • 独特的旅游品牌——张家口堡景区
  • 2018年07月19日来源:河北新闻网

提要:张家口堡作为张家口市区发祥地,是城市文明之“根”,文化之“源”,记录着张家口588年来的城市变迁、经济发展、民俗民风等各方面的历史。2012年7月5日,市委在桥西区堡子里抡才书院举行“张垣寻根”张家口堡景区旅游推介会暨3A景区揭牌仪式,“张家口堡”作为全市独特的旅游品牌逐步为外界所熟知。今天张垣方志向大家简要介绍张家口堡景区。欢迎在文章后与我们互动留言。

编者按

张家口堡作为张家口市区发祥地,是城市文明之“根”,文化之“源”,记录着张家口588年来的城市变迁、经济发展、民俗民风等各方面的历史。2012年7月5日,市委在桥西区堡子里抡才书院举行“张垣寻根”张家口堡景区旅游推介会暨3A景区揭牌仪式,“张家口堡”作为全市独特的旅游品牌逐步为外界所熟知。今天张垣方志向大家简要介绍张家口堡景区。欢迎在文章后与我们互动留言。

张家口堡景区

张家口堡俗称堡子里,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张家口堡始建于明宣德四年(1429年),是明代上西路长城防线宣府镇万全右卫治下的一个城堡,起初是一个单纯屯兵的军堡,因为在抵御蒙古军队的进攻中从未失手,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时间推移,名望日隆,成为雄冠宣府的“武城”。随着明隆庆和议开边政策的实施,张家口被辟为蒙汉互市场所,出现了盛极一时的“茶马互市”,并逐渐发展成明清时期连接中、蒙、俄最大的商道—张库商道,也因其贸易集散地的重要地位著称北方陆路商埠,张家口堡更因其具备完善的防御体系,而成就了许多豪商巨贾在此买房置地,开设店铺,发家致富,豪商私宅、民居、街市陆续形成,堡东的武城街即因靠近武城而名,它是边关重镇商文化和武文化的结合。现在的张家口堡仍完整保存着清末民初时形成的十街十巷建筑格局,堡内现存明清时期形成的20条街巷、古旧院落478个,其中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重点院落93处,价值较高的有28处。

张家口堡景区

张家口堡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文昌阁是省保单位。修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地处张家口堡中心(也称“钟楼”和“鼓楼”),其台基南北14.5米,东西14.57米,为正方形。占地面积211平方米,文昌阁下开十字券洞,俗称“四门洞”。门洞上方的门楣镶嵌匾额题字,南为“文昌阁”、北为“钟楼”、东为“鼓楼”、西为“山楼”。楼高约7.5米,单檐歇山布瓦顶。保存完好。

张家口堡景区

玉皇阁是区保单位,建于明万历九年(1581年)。玉皇阁是堡子里城堡的最早建筑之一,对于研究张家口佛教、道教的历史,追寻张家口堡的沿革、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小北门建于明嘉靖八年(1529年),位于堡子里北城墙。

张家口堡景区

抡才书院是区保单位,位于堡子里鼓楼北书院巷2号。清光绪五年(1879年)由定安将军主持,察哈尔督统穆图善、万全知县尹开先邀集满汉绅商捐资而建。原抡才书院内有房屋50余间,西侧有跨院,从院墙到每间屋都是青砖瓦顶。该书院坐北朝南,保存完好,大门外两侧墙上镶嵌着两块石碑,碑顶有二龙戏珠,雕刻精致,美观。书院两侧有跨院,院内主体建筑为正堂,堂内供奉着孔子的牌位。书院东西耳房排列整齐,中间三进过厅,上房各五楹,内外两厢房各三椽。其办学宗旨是为末代王朝挑选人才,让学生们“朝夕而聚诵”。任教者皆当代名流,曾盛极一时,远近闻名。八股废除后,科举制度被新学所替代,抡才书院更名为学堂,辛亥革命后改为学校,2008年恢复为轮才书院。抡才书院对于研究张家口教育史具有重要意义。

张家口堡景区

定将军府是区保单位,位于堡子里鼓楼西街副甲5号。建于清雍正年间。这座府第门楼高大,建筑精细,占地面积为2831平方米,建筑面积1827平方米。定将军府房屋39间,院落面积为1004平方米,屋顶全部为坡顶形式,门外蹲立一对石狮。整个建筑除门窗做了简单改动之外,府邸原貌保存比较完整,是一座有着典型清代建筑风格的四合院。院分两进,外院建筑已毁,后院保存完好。整个院落层层叠叠、古朴典雅。定将军府是堡子里城堡的最早建筑之一,对于研究张家口历史文化、堡子里沿革、发展都具有重要价值。

(文章摘选自《张家口市志》《张家口市桥西区志》《可爱的张家口》)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