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美食>正文内容
  • 到了张家口坝上,这些特产美食不要错过
  • 2018年09月18日来源:中国张家口网

提要:张家口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阴山山脉横贯中部,将张家口划分为坝上坝下两大部分。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造就了张家口很多的特产美食,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张家口坝上的一些特产。

张家口坝上

张家口地势西北高、东南低,阴山山脉横贯中部,将张家口划分为坝上坝下两大部分。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造就了张家口很多的特产美食,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张家口坝上的一些特产。

口蘑

说到张家口,肯定要说说以口字命名的“口蘑”,它产于张家口坝上和蒙古草原,口蘑的种类很多,其中有白蘑、珍珠蘑、香杏、青腿、黑片、华片等十几种,以白蘑质味最佳。各种蘑经过在张家口精心加工后,统称为"口蘑"。口蘑含有大量的菌酯、谷胺酸钠、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以及钙、铁、磷、钾等矿物质。口蘑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有较高 的药用价值,有抗癌、降血压、抑制和减少血中的胆固醇、降血脂等功能,对预防冠心病很有裨益。因其营养价值高而驰名国内外。

烧南北

舌尖上的中国2其中有一集就是专门介绍口蘑的名菜“烧南北”,烧南北是河北张家口市一种汉族传统名肴,属于冀菜系。所谓烧南北,就是以塞北口蘑和江南竹笋为主料,将它们切成薄片,入旺火油锅煸炒,加上一些调料和鲜汤,烧开勾芡,淋上鸡油即成。此菜色泽银红,鲜美爽口,香味浓烈。

莜面

俗语说的好“张家口有三宝,莜面山药大皮袄”,到了张家口坝上,怎么能不尝一尝莜面呢?不管是莜面鱼鱼,莜面窝窝还是一根根劲道的莜面,都让人垂涎三尺。莜面有两种吃法,热吃和凉吃。莜面制作方法灵活多变,常在巧妇手下搓、推、擀、卷、花样翻新,由乡村大妈现场制作,明档厨房,食用前观赏一翻民间手艺食欲大增。食用时可用蔬菜及辣汤,冷调、凉拌。并可按各自口味,酸、辣、咸、甜自行调制。夹一筷子莜面,饱蘸自已调配好的汤料,细细咀嚼,一种特殊的莜面香味令你回味无穷,再配着一碗酸菜肉卤或者蘑菇肉丁卤,简直绝了!

油炸黄糕

张家口人爱吃糕,奉为主食,是天天过年、顿顿登高的意思。每每有宴席或办喜事吃饭,每人桌前必有一盘黄澄澄的糕,大家一起谈笑风生,吃得津津有味。北方人吃黄米面糕,南方人吃糯米糕,西部少数民族吃糌粑。而吃糕一般都在过年,取其“粘”与“年”,“糕”与“高”南谐音,又称吃“年糕”,图个年年顺利、步步登高的吉利。

黄糕是用黍子去皮(俗称黄米)后磨成面粉做成的,张家口地区极适合种植谷黍类的作物,产量、质量均属上乘。黍子做成的糕虽然质硬不好消化,但却耐饥抗饿。有农谚曰“三十里莜面四十里糕”,当地的农民基本上把它作为口粮,因此几乎天天吃糕也就不奇怪了,而且糕还是招待客人的首选食品,你如果第一次到阳原县农家作客,吃饭时主人一定会给你端上一盘香喷喷的糕来。

好了,以上部分张家口坝上美食特产就为您介绍到这里,去了一定要记得品尝啊,欢迎留言分享,下期坝上坝下再给您继续介绍。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