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武汉金凰债务违约拉锯:被保人尚未向人保财险索赔,涉事信托索赔难
  • 2020年06月24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针对信托公司为第一受益人的表述,以上相关人士也表示,保险合同和特别约定条款,均未约定“受益人”具有保险金请求权,保险合同第26条明确约定被保险人才是保险金请求权主体。

记者 | 邹璐徽 张晓云

用黄金来做抵押物也并不靠谱。近期,武汉金凰信托融资计划违约事件引发多方热议。融资方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金凰珠宝”)深陷百亿债务危机,使得数家信托公司为其设立的贷款类信托计划均出现逾期,共有8家信托和1家银行牵涉其中,包括民生信托、长安信托、北方信托、东莞信托、华融信托、安信信托、中航信托、爱建信托,以及恒生银行。

据界面新闻了解,上述涉及金凰珠宝相关信托成立时,部分信托公司通过质押实物黄金和保险公司承保的方式,设置了“双保险”的风险控制措施,质押的实物黄金由金凰珠宝向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进行投保。

目前,已有信托公司开启了向保险索赔的“自救”计划,其索赔进程又引来风波。

界面新闻从接近人保财险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多家信托公司已向保险机构提出索赔,但据上述人士分析,信托公司作为保险受益人,索赔主体以及索赔原因均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而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被保险人金凰珠宝,目前尚未向人保财险提出任何保险索赔。

信托公司或面临着质押物无法兑现、且保险公司无法赔付的两难处境。

质押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信托开启保险索赔

2019年以来,多款以黄金为质押物的贷款信托计划到期违约,宣布延期兑付,其背后的融资方均指向曾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金凰珠宝。

延期兑付的背后,是深陷百亿债务危机的金凰珠宝。截至2020年5月19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金凰珠宝、武汉金凰实业以及实际控制人贾志宏共22个强制执行标的,分别涉超62亿和40亿,立案日期均在2020年。

界面新闻此前根据Wind、企业预警通和公司官网的信息整理发现,此次金凰珠宝的债务危机波及范围甚广,8家信托和1家银行深陷其中:包括民生信托、长安信托、北方信托、东莞信托、华融信托、安信信托、中航信托、爱建信托,以及恒生银行。从2016年开始,金凰珠宝便向这8家信托公司融资共计达100多亿,如今金凰债务缠身,以上信托公司均将面临质押物无法兑现的窘境。

目前,各家信托机构已经开始采取措施化解风险。

界面新闻记者从接近民生信托人士处获得一份“关于至信439号、至信69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说明”。该说明称,在2019年下半年金凰方经营情况出现压力和异常之后,民生信托曾于2019年12月27日向金凰方面发送《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书》,宣布相关融资提前到期,并提起了司法程序。

“说明”进一步表示,由于金凰信托计划均设置了黄金质押担保,且全部质押黄金均在人保财险进行了投保,所以针对近期违约的金凰珠宝相关信托计划,保险单项下第一受益人——民生信托除先行垫付上述项目应兑付资金之外,还向人保财险提起了保险索赔,敦促其履行保险合同。

民生信托在“说明”中还表示,2020年5月16日至18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评估检测机构对存放于中国工商银行(5.220, 0.08, 1.56%)武汉水果湖支行保险箱的2990KG黄金进行现场评估检测,武汉市琴台公证处全程现场公证。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检测报告显示,质押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已触发保险事故。

民生信托称,根据保险合同特别约定:案涉黄金的质量和重量由保险公司承保,如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公司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索赔原因不在保险合同约定范围内,被保人武汉金凰尚未提出索赔

但保险索赔这一条路似乎并不好走。

界面新闻从接近人保财险相关人士处获悉,多家信托公司等机构提出的保险索赔,并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

以上相关人士表示,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承保的是财产基本险,与武汉金凰订立的保险合同条款为在银保监会正式备案的《财产基本险条款(2009版)》(下称“保险合同”)。

鉴于保险合同对于保险标的的限制,人保财险与武汉金凰珠宝双方曾通过增加特别约定的方式,将黄金标的扩展承保,虽为扩展承保,但双方对于投保险种、保险事故发生、责任免除等事项的约定,仍以保险合同为准;此外,由于保险合同第7条将“盗窃、抢劫”责任免除,所以武汉金凰珠宝曾附加投保了“盗窃、抢劫风险”。

《财产基本险条款(2009版)》

针对信托公司提供的“质押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检测文件,以上相关人士表示,人保财险仅对合同规定的原因导致的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承担保险责任。

根据保险合同以及附加投保文件,合同规定原因仅为6种,即火灾;爆炸;雷击;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盗窃;抢劫。

针对信托公司为第一受益人的表述,以上相关人士也表示,保险合同和特别约定条款,均未约定“受益人”具有保险金请求权,保险合同第26条明确约定被保险人才是保险金请求权主体。

据了解,目前被保险人武汉金凰并未向人保财险提出任何保险索赔。

此外,民生信托在未获人保理赔正面回应之后,已于2020年6月1日正式起诉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