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区县> 万全区>正文内容
  • 万全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撒播乡村振兴新希望
  • 2018年07月04日来源:河北新闻网

提要: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万全区把转变农民观念、增强脱贫信心、提高致富本领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全市首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点”的基础上,结合考察贵州省毕节市模式,又于4月份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孔家庄镇义兴堡村、北沙城乡老龙湾村三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主要围绕助力脱贫攻坚,进行讲习所试点工作。时至今日,万全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进展如何,笔者前往一探究竟。

图为市委宣讲团成员、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赵宝新教授,在霍家房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暨中央1号文件精神。谢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姚伟帅、谢峰)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万全区把转变农民观念、增强脱贫信心、提高致富本领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核心任务,在全市首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点”的基础上,结合考察贵州省毕节市模式,又于4月份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孔家庄镇义兴堡村、北沙城乡老龙湾村三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主要围绕助力脱贫攻坚,进行讲习所试点工作。时至今日,万全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进展如何,笔者前往一探究竟。

图为区农牧局农艺师高金亮在为霍家房村村民讲解马铃薯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李旭东摄

阵地怎么建?标准化推进 建设功能完备的阵地

来到霍家房村委会,只见大门左侧悬挂着“霍家房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竖牌,醒目大气。走进讲习所,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张贴的各类讲习制度,讲习专栏里有近期讲习计划及讲习员照片和介绍,配套的桌椅板凳、电视、投影仪、音响设备等也是一应俱全,为讲习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功能完备的阵地保障。

为抓好“新时代讲习所”试点工作,万全区按照“七有”标准推进“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阵地建设。即:有牌子,参照村“两委”标牌,在讲习所悬挂名称统一的牌匾;有场所,依托村会议室、村民中心、文化礼堂等场地建立讲习所,结合实际在生产基地、生产一线上建立现场讲习阵地;有设备,配备一定数量的桌椅板凳,电视、电脑、投影仪、音响设备等设施;有制度,统一制定了工作职责、队伍建设、资料管理、效果评估等系列讲习制度,并全部张贴上墙;有管理,讲习所明确专人负责讲习所日常管理,做好阵地安全、场所清洁、设备维护等工作;有档案,收集整理讲习计划、记录、文字和视频课件、图片等有关资料,建立讲习台账,做到一课一册,一课一档;有专栏,展示讲习员队伍成员、讲习所近期工作计划、讲习活动开展时间、讲习活动主题内容。

此外,三个讲习所还根据村情、民意,各自有所创新。霍家房村讲习所按照建设标准,结合当地实际,建立了党建、村史、农业技术、健康教育等10余个讲习室;老龙湾村讲习所为给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设置了综合、科普、法治、党建和卫生5个讲习室,讲习室配套相应的图书和学习资料,并建立了“文艺讲习大舞台”;义兴堡村除按标准建设了讲习所,还在“同兴种养殖合作社”大棚基地建立了实践讲习阵地。

图为区文联张振山老师在老龙湾村为村民讲解历史文化。李旭东摄

活动怎么搞?分类宣讲 满足群众多样需求

6月20日一大早,老龙湾村村委会格外热闹,村民们早早来到讲习所,听取区农牧局农艺师高金亮带来的农业科技讲座。高金亮结合老龙湾村农业种植实际情况,从蔬菜生产现状、滴水灌技术、架豆炭疽病、水稻立枯病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课堂上还采用互动方式,就村民提出的水稻种植出现的黑根、烂根现象如何预防、治疗给予详细讲解,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

万全区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阵地,坚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讲什么”的原则,深入开展 “七讲七干” 讲习活动,即:讲思想,干有方向;讲政策,干有思路;讲科技,干有本领;讲法律,干有规矩;讲文化,干有活力;讲道德,干有精神;讲感恩,干有激情。在活动形式上,采取专题式、 菜单式、文艺式、 互动式、能人式、专家式、网络式等多种讲习方式,深入巷尾街头、田间地头、农户坑头开展形式多样的讲习活动。目前,三个讲习所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和农民现实需求,自行开展马铃薯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儿童牙齿保护知识、大棚草莓种植、果木葡萄管理等讲习活动13场次。

为统筹推进讲习工作,从6月6日起,万全区把每周三确定为 “集中讲习日”,制定讲习日程安排表,协调住建、农牧、司法、土地、卫计、教育等区直有关部门,深入讲习所开展讲习活动,先后开展农村法律、农业技术、危房改造、健康教育等集中讲习活动12场次。

为配合讲习工作,万全区在旧堡乡赐沟村建立全市首支 “新时代文艺轻骑兵”,演员大多来自当地村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就地取材、自创自编歌曲、戏曲、小品、快板等18个文艺节目,已在赐沟、老龙湾、三里庄等村开展文艺扶贫演出活动5场,并将走入全区贫困村进行文艺扶贫巡演。

图为区教科局刘维老师在义兴堡村讲解学生家庭教育及习惯养成。李旭东摄

效果怎么样?提振了农民精气神 增进了党群关系

“刚开始讲课的时候,大喇叭里喊半天也只有几个人来。几节课下来,乡亲们私下里都说,课讲的不错,很实用,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现在一开讲,乡亲们主动来了,有时人多得都坐不下”。义兴堡村党总支书记赵庆强说。

讲习所开讲两个月来,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刚开始,很多人对于这一新生事物抱着观望态度。然而通过开展法律、技术、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讲习活动,干部群众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政策和知识,学到了一些以前没有掌握的技术和本领,对讲习所的课程也越来越感兴趣,实现了从不了解、不愿听、不想干到主动听、主动学、主动干的跨越式转变。

市人社局外国专家局局长、驻霍家房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丁保军主动联系邀请北京市石景山区妇幼保健院专家来到讲习所,为群众讲解儿童牙齿健康保护知识,免费对全村儿童进行牙齿检查,并承诺跟踪治疗三年,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丁保军说:“通过开展讲习工作,不仅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而且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积累了思想基础。”

老龙湾村党支部书记施勇说,他们村历来重视村民教育工作,特别是建立讲习所以来,通过开展系列讲习活动,村民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柴草乱堆、垃圾乱倒、脏水乱泼、墙上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消失了,村民们还主动参加义务植树等集体活动。

目前,很多群众对讲习所抱以信任和寄予希望,提出了许多需求和建议。义兴堡村79岁老党员李举瑞说,前一阵司法局来讲习所搞的法律讲座和宣传活动很好,希望今后多宣传婚姻法、继承法、赡养法,让村民们更懂法。村民陈贵宝说:“那天农业技术的课讲得不错,对我们帮助挺大,可我们现在还遇到问题了,能不能请个专家来化验一下土壤,看看地里到底缺什么,我们该施些什么肥?”万全区已将征集到的群众建议和意见列入课程内容,真正让讲习工作扎根到群众心坎里。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