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科顺:质量危机下的诚信坍塌
  • 2018年09月28日来源:中外法制网

提要:诸多行业人士一致表示,建议加大政府质检部门的抽检频次、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问题企业重点抽查,且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地见证取样送检复试制度。同时呼吁行业协会和专家能够在相关规范标准制定上,在强制性条文中增加材料复试检测的项目和指标要求,促进整个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品质之路任重道远。

科顺“被黑”?

工程质量无小事,防水企业需警醒!

但在利益面前,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我们也不能一面说着三个渗漏65%,一面自欺欺人的不正视现实,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这不是一个上市公众企业的担当。

近日,科顺防水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被媒体曝光产品检测不合格问题。据新闻报道显示,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上半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情况》的通报,其中8组建筑材料检测不合格,科顺防水卷材产品赫然在列。据《通报》显示,由科顺防水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SBS I PY PE 3.0款防水卷材被抽查显示低温柔性、横向拉力、纵向延伸率等指标不合格,属于问题产品。

新闻一经披露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一时间产品质量、企业信誉问题甚嚣尘上,面对政府相关部门的通报信息以及媒体、公众的质疑,科顺防水于25日在公开互动平台上表示:

经公司现场查验鉴定,有关媒体传闻提及的石家庄某项目现场所用质量不合格的防水材料为涉嫌侵害公司知识产权的假冒伪劣产品,非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产品。同时,公司已向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反馈真实情况。鉴于此事已影响公司的声誉和品牌,涉嫌构成商标侵权,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针对投资者提问网上有报道称贵公司产品因质量问题被石家庄住建部门通报的信息,公司作出上述回应和澄清。

究竟是假冒伪劣还是贼喊捉贼?

众所周知,产品从生产到进入项目施工现场通常需要厂家出具检测报告、之后监理单位取样抽检,在一系列检验抽查合格后方可安排进入施工现场。原本合格入场的产品在政府部门的抽检下竟出现多项指标不合格的情况,科顺防水单单以一句“涉嫌假冒伪劣产品”的说辞就回应和澄清了住建局的依法通报,这不但引发了消费者更深层次的质疑,更是在挑衅住建局执法部门的权威。如果科顺防水提供的所有材料均为通过检验的合格产品,那究竟是哪一环出了问题?是分包总包偷梁换柱,还是科顺防水在贼喊捉贼?消费者需要真相、需要公开,这也是一个上市企业应该做到的基本责任。

花式营销背后的质量危机

科顺防水自创业板上市之后花式营销方式环环相扣,产能扩张迅速。在企业品牌广告和宣传语海量扩散时,其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及产品品质追踪却浮于概念。

据悉,科顺防水由于北京生产基地停产、公司产能不足,导致2017年度外购量较上年同比增长723.05%,巨额的外购数字背后是科顺防水与OEM供应商的巨额交易。究竟OEM产品是否代工?有授权的代工还是无授权的代工、亦或是双方默许下的“装睡”代工?庞大外购量产品的质量究竟如何担保?一系列潜在隐患和问题的出现给科顺防水的质量危机埋下了不可忽视的伏笔。

“铁杆”变“路人”的信誉危机

某广州知名房企在科顺2017年前6月的客户披露中并未出现,由科顺客户的头把交椅到淡出前十客户,由“铁杆”变成陌路人,科顺与该房企之间微妙的关系变化也许正是因为科顺有类似事件的发生。同样作为广东企业,该企业如果没有跟科顺建立丝毫合作,亦或之前合作、现在全面停止,那又说明了什么问题?投资者与消费者需要了解真相,需要相关信息的披露和公开。

品质之路任重道远

近年来,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防水产品抽检不合格事件屡屡被公之于众,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推动下,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在转型升级中艰难前行,如何加强政府及行业监管力度、如何提升企业品质意、如何加强产品质量保障迫在眉睫。

诸多行业人士一致表示,建议加大政府质检部门的抽检频次、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问题企业重点抽查,且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地见证取样送检复试制度。同时呼吁行业协会和专家能够在相关规范标准制定上,在强制性条文中增加材料复试检测的项目和指标要求,促进整个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品质之路任重道远。

截至目前,科顺防水官方渠道并没有对该事件进行进一步的信息披露,对于政府部门的质检通报仅以“涉嫌假冒伪劣产品”匆匆带过。继科顺苍白无力的信息回应之后,便出现了个别媒体的花式鼓吹,声称“其不回避、挺身而出的态度和做法值得赞扬,为防水企业带了好头。”窃以为,只有直面质疑才能从根本上意识到产品质量问题的严重性,才能真正做到企业的合法经营和品质锻造。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