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zjkchina.com.cn
中国张家口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张家口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中国互联网汽车百花齐放,这家车企却走在最前面!
  • 2018年09月18日来源:中国张家口网

提要:很多媒体人都评论威马来势有点凶,其实真正看清行内格局的人应该很清楚,每个上进的互联网车企都在畜力待发。威马用全新的服务生态来向行业证明,互联网汽车的前路该怎么走。汽车将会是未来物联网的主宰者,而威马已经走在了最前面。

七年前,电脑是绝大部分用户连接网络的终端,也正因为如此,当时的互联网流量有超过80%来自PC端。而随着3G、4G甚至即将到来的5G网络面世,再加上移动设备的爆发式增长,如今这超过80%的流量已经转到了移动端。我们时常提到“互联网速度”这个概念,其实这就是互联网速度最好的诠释,六年时间改变了超过80%用户的习惯。

恰好,微信也是在七年前面世。当年马化腾让全国三个大区的团队同时独立研发这个产品,最终通过方案互相PK的方式,由张小龙带领的团队胜出,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微信。没有人能看到这场战争的硝烟,很多走在研发路上的企业,都已经被微信的到来淹没了,腾讯也因此被行内人称为第一个拿到移动互联时代“船票”的企业。

微信乃至腾讯的成功,离不开它庞大的用户群体。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个时代,主要的载体变了,但用户这个基础永远不会变。腾讯前CTO熊明华曾说过:“在互联网3.0的时代里,智能物联网会成为新的载体,能通吃B端和C端的一定会成为巨头!”

提到智能物联网这个概念,我第一反应就想起了互联网汽车。中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这个数据要放大到全世界,那就更不可估量。因此,如果互联网完全进驻汽车产业,那这无疑将会成为熊明华口中所说的巨头!而对于中国互联网造车鱼龙混杂的现状,很多网友都保持怀疑的态度。其实目前汽车产业也在进行着和当年互联网企业一样的无硝烟战争,想走在前面的车企都在拼命转型,谁能够留住用户,谁就能像腾讯一样拿到第一张“船票”。在这场转型大战中,懂哥看到了一个很好的苗子,它是第一个实现闭环运营的智能电动车厂商,同时也具备着非常贴近互联网的营销模式,更重要的是,它提出了服务生态这个概念,这会是未来连接产品、用户以及车企的介质。它,就是威马!

定价真正落实到产品

威马EX5面世的时候,很多人称它为智能电动车届的价格屠夫,但其实懂哥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互联网车企中的小米。作为一个资深米粉,我很清楚小米那种超越定价标准的用户体验,这跟打价格战的屠夫,本质区别就在于前者为了普惠大众,而后者为了压缩成本。

懂哥很负责任地说,威马是国内第一家把智能电动车做到消费级的车企。EX5发布会公布112300元补贴后起售价时,让我回想起了七年前面世的小米1,搭载全球首款异步双核处理器,准世界一流的配置,雷军却把它的价格定在1999元,从此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手机品牌的一个时代。

威马和小米一样,用最亲民的价格,打造最一流的产品。电动车最核心的模块就是电池,而威马全系车型都升级到了VDA高能量密度方形电池模组,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而且一次性通过16项安全检测。电池来自国际知名供应商。很多人对小米产品的印象就是价格再便宜也会很好用,这就是性价比和用户体验的结合,而这种说法用在威马上也同样成立。

和很多传统企业不一样的是,威马的成本不仅花在产品本身,同时也还会体现在服务上。除了最基本的4年/12万公里质保服务,威马还对三电系统(电池、电机和电控模块)提供8年/15万公里免费保修。这不仅让消费者更有保障,同时也突出了车企对产品的信心。此外,威马的用户还能享受终生免费流量以及远程技术升级支持服务,这才是互联网汽车应有的调性。

当然,威马作为一个电动车制造商,它也深知电动车用户都会有续航焦虑。因此,威马斥巨资打造了一个建立在续航基础上的服务生态。首先是充电桩的布局,但凡是威马汽车的用户,都能享受家用充电桩的赠送与免费安装服务。除了家用充电桩之外,在外面同样也能享受由威马智行合伙人网点充电的专享充电停车位,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设立网点,那也可以选择“即客行”APP来寻找公共充电服务。最关键的是,即使你在行驶的路上耗尽了电量,威马官方也能提供移动充电服务,这也是我认为威马最具有竞争优势的一点,让整个充电服务覆盖了我们用车的任何场景。

科技植入服务生态

在手机圈有句很经典的话:“买三星用的是产品,买苹果用的是生态。”

生态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搭建的过程很难,但如果成功了,那它将会是留住用户最关键的一环。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你买了一台iphone之后,再想买平板和笔记本,那你一定会优先考虑ipad和macbook,甚至连耳机你都想买air pod。我们可以很简单地把生态理解为物联网的介质,其实它就是为我们提升用户体验的。

威马汽车提出服务生态这个概念,目的并不在于汽车本身,而是想把自己的服务通过汽车这个介质传递给用户。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以及粘性,威马提出了六大先锋服务:5秒一键了解车况;用车指南直接结合了时下最流行的AR技术;集维修、充电和美容功能于一身的威马移动服务车;线上预约维修保养服务;数字化实时追踪家用充电桩;永久保留家充免费安装权。

互联网汽车并不是将互联网植入汽车,而是让汽车融入互联网。一些比较高阶的互联网汽车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来控制汽车本身的功能,但威马却做到了通过手机来为汽车进行服务,这个生态搭建的目的也正是如此,用户不用再为养车用车以及修车而担心,统统交给互联网。

透明化、定制化的市场模式

十几年前,那时候的金融贷款业务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懂哥印象特别深刻,很多人买车都是包着十几二十万的现金直接到店提车。而十几年后的今天,买车的流程已经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想象。威马官方会在9月28日晚10点开放给之前交过大定的客户来在线定制,逐步出户便能买到汽车这么大件的商品。

从销售端一直到售后端,威马的服务生态覆盖范围是全方位的。C2M客制化是威马最新提出来的一个理念,它强调的是客户个人定制,细到电池包、座椅的用料以及具体的电子配置,全部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人性化是汽车设计阶段最让人头疼的一个考虑因素,客制化的理念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透明化的选配流程,有别于传统的“打包模式”,让整个购买体验更好。

当年雷军创办的小米的时候,它独创的网络营销模式掀起了一股风潮,后来无论是传统的老牌厂商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都纷纷效仿。威马这套全新的营销模式和定制化理念,在懂哥看来也会成为它市场竞争力的一部分,运作流程更高效,使用体验更完美,必然会成为主流。

写在最后

马化腾之前在香港大学的演讲里面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在这个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只要没把握住机会,哪怕你是曾经的巨人,也会倒下,甚至上前一摸,还能感觉到这个巨人的体温”。这句话突出了产业转型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不可怠慢,曾经的微软和诺基亚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windows phone系统的没落,就是因为它们没有把移动端的生态体验优化好,导致大量的用户流失,如今拱手把蛋糕让给苹果和谷歌。

很多媒体人都评论威马来势有点凶,其实真正看清行内格局的人应该很清楚,每个上进的互联网车企都在畜力待发。威马用全新的服务生态来向行业证明,互联网汽车的前路该怎么走。汽车将会是未来物联网的主宰者,而威马已经走在了最前面。



责任编辑:安颜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